首页>>科协时政>>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2年科技社团学术交流和人才服务行动计划项目的通知

来源:学会部   发布于:2022-07-19

各全区学会、协会、研究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着力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科技社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助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自治区科协组织实施2022年科技社团学术交流和人才服务行动计划项目,现将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一)产业科技服务团项目

  项目数量及金额:支持9项,每项15万元。

  申报主体:全区学会

  项目内容:

  1.产业科技服务团按照“‘科创中国’+宁夏+服务内容/特色+产业科技服务团”格式命名,首席专家应由高层次专家担任,团长由全区学会负责人担任。组建各方参与的产业科技服务团,对接引进全国学会或区外同领域专家不少于5人,服务团总人数不少于20人。

  2.挖掘凝练20项高质量产业服务需求,发布在“科创中国·宁夏中心”平台“问题库”,并进行常态化跟踪服务。

  3.围绕至少2项企业瓶颈问题与产业共性问题,广泛汇聚创新资源,形成技术供给支撑,取得阶段性进展。

  4.组织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鉴定、适用性技术推广、技术转化对接服务等,至少举办1场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或研讨会,重点服务3-5家企业,培训专业领域技术人才不少于100人次。选择1家典型企业,建设“学会服务企业创新工作站”。

  5.制定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2项以上,提交服务产学融合的新模式、新成果、新亮点等典型案例不少于1项。

  6.科技服务团指定专人负责在“科创中国·宁夏中心”平台上发布信息,开展对接服务,促进交易转化,将工作进展、活动开展、智库报告、“问题库”、“人才库”、“成果库”汇入平台。

  7.科技服务团各成员单位全部入驻“科创中国·宁夏中心”平台,通过平台开展路演活动不少于3次。

  8.组织至少3家有关单位在其网站链接“科创中国·宁夏中心”平台,通过电子显示屏、标语、海报、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宣传“科创中国”宁夏行动。

  (二)“科创中国”青年博士创新服务站

  项目数量及金额:支持15项,每项2万元。

  申报主体:全区学会

  项目内容:

  1.支持全区学会发挥青年博士人才作用,在企业建立“科创中国”青年博士创新服务站,以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用合作项目为纽带,为建站单位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2.领衔建站博士应为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职工,不得为建站单位全职职工,申请建站时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1977年1月1日以后出生)。

  3.建站单位是在宁夏区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有明确的技术创新需求和合作项目,能为博士及其创新团队进站工作提供必要的科研、生活条件及其它后勤保障。

  4.博士与建站单位签订博士创新服务站共建协议和科技项目合作协议(应包含具体指标),每名博士领衔建成1家博士创新服务站。

  5.建站单位与博士及其创新团队合作方向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导向。

  (三)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系列产学融合论坛

  项目数量及金额:支持8项,每项10万元。

  申报主体:全区学会

  项目内容:

  1.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调研对接企业不少于10家;

  2.针对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举办产学融合论坛、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均不少于1场;

  3.论坛邀请相关院士、知名专家不少于5人,会议规模不少于100人。

  4.会议发布科技助力产业发展相关研究报告,会后形成决策咨询报告1篇(不少于3千字)。

  二、申报资格

  (一)全区学会是指自治区科协业务主管,或已加入自治区科协团体会员的全区学会、协会、研究会。

  (二)各申报单位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设立独立账户,并具有完成项目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全区学会,不受理申报:

  1.近两年未参加年检或2021年度年检不合格;

  2.2021年、2022年受到民政厅行政处罚的;

  3.2021年未按要求完成宁夏科协学会学术部有关项目的。

  三、申报方法

  (一)项目申报单位认真填写项目申报书,填写审核意见,加盖单位公章,有联合协作单位的,联合协作单位负责人也应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

  (二)申报单位于2022年7月25日前将申报材料一式三份(双面打印),报送自治区科协学会学术部,同时提交电子版(邮箱:nxkxxhb@163.com)。相关资料登录宁夏科协网(网址:http://www.nxdzkj.org.cn)的“通知公告”栏中下载。

  (三)项目申报书要求要素齐全、主题鲜明、目标明确、结构清晰、形式和内容规范准确。表内各项表述不够清楚的部分,可添加附页。逾期申报或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不规范的项目,不予受理。

  四、有关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结合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科创中国”宁夏行动部署和单位实际深入研究,明确具体工作举措,认真组织申报。同一内容的项目不得以不同名称申请经费支持。

  (二)自治区科协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重点学科领域、前沿学术、助力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三)获得立项资助的项目要有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并填写项目任务书,按要求组织实施,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四)项目应由申报单位承担执行(申报单位须是活动主办方或主要承办方),严禁项目转包,如发现此类情况将取消项目承担资格并追缴项目拨款。项目如需有关单位参与联合协作,需在申报书中写明,并明确承办和联合协作单位双方在任务分工、经费使用等方面的责、权、利。

  (五)项目实施应接受自治区科协监督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应配合项目管理工作,按要求提交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项目成果、活动信息、结题总结等相关材料。项目实施情况将作为下一年度申报资格审查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

  杨 清(产业科技服务团及“科创中国”青年博士创新服务站项目)电话:5085190

  周 莉(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系列产学融合论坛项目)电话:5085156

  电子邮箱:nxkxxhb@163.com

  地   址: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自治区科协学会学术部

  (750011)

 

     附件:2022年科技社团学术交流和人才服务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书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7月18日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